【同人推薦雙週挑戰】Day 14 - 我是個優柔寡斷的話嘮人

少言本日推薦看這裡

咻咻咻地就最後一天啦,因為想很久清單上還是許多名字刪不掉,也覺得最後一天似乎形式上應該要稍微不一樣一點⋯⋯於是決定大略說一下我也印象深刻,但沒能介紹到的一些。篇數很多,所以就會是短短的幾句。

以下包含fandom:XMFC, ST AOS, HP, 與一篇Kingsman, 一篇Sherlock(Potterlock,嚴格說起來)。



[X-Men: First Class] 特別指出外都是Cherik

  • kay / Wisteria (Hedwig譯文)
    這應該是我的第一篇XMFC,他們的第一次也是最後一次。很好的角色描寫,是我看完電影當時很需要的補完,美麗也整個燃起我對這個配對的愛。XD



  • ashurbadaktu / Gods and Monsters (翻譯)
    五年前讀的時候覺得很驚豔,現在讀起來稍稍有一點粗糙;不過概念還是很喜歡、也仍然滿想看到這段影像化的。

  • unveiled / Every Piece of You
    Inception fusion, Eames得到一個緊急又危險的任務:受政府所託,盜夢的目標是Magneto的腦袋。不真的有配對,但還是有我喜歡的Charles與Erik的關係。

  • Pookaseraph / Mutant Criminal Investigative Service
    Erik Lehnsherr探員必須和新來的empath Charles Xavier共事的故事。我喜歡警探故事,也覺得這樣的組織怎麼看都滿實際,應該真的很需要。XD ;算是稍稍提及一些變種人與人類之間的衝突,但不很深。目前只有兩個案件,有點像探案劇的形式,而且是Pookaseraph的作品裡我覺得描寫Charles與Erik關係比較合乎喜好的。

  • red_sky / Time
    海灘離婚後,每年的那一天Erik和Charles會見面,他們會一起消失,Erik不會戴著他的頭盔,Charles也不會試圖說服Erik改變他對人類的看法。

  • Yahtzee / Paralyzer
    1965年,Erik Lehnsherr為了達成自己的目標進入NYPD,一次案件中遇到來自FBI探員Charles Xavier。我喜歡案件文。警告:血腥暴力描寫、恐同,以及Yahtzee的小說裡算是滿常看到的納粹reference。恐同在時代背景之下大概也是可以理解,但我一直覺得這很難拿捏,尤其是內化的恐同,閱讀請斟酌。偵查辦案的部分比MCIS更多一些。






[ST AOS] 特別指出之外都是Spirk

  • seperis / You’ll Get There in the End (It Just Takes a While) (Marga譯文)
    這篇也許也是有名到不需多說什麼⋯⋯?我非常喜歡作者用兩條線架構敘事的方式,有效把讀者丟進情境、建立suspense,還有作者不指出時間線的關係、讓讀者自己去釐清這一點,以及如何從似乎對彼此抱持敵意、想推開對方,走到後來的樣子,前後呼應。翻譯品質佳,而且標題翻得真美啊。

  • seperis / Repeat Offender
    一點暴力傾向跟不顧生命的Spirk的過往與現在。滿喜歡的,覺得這種原始(??)感與一點點的狠戾(?)很迷人。一度想翻譯。XD

  • waldorph / Illogical (Clionil譯文)
    這大約也是一個很有名的系列了。waldorph的作品算是有一定質量保證,不會太深、太難,但總是好看的。一方面覺得能付出這樣大的心力去挖掘、建立這麼多角色的背景與形象,實在佩服,另一方面我非常、非常喜歡才華洋溢的Jim這樣的設定。目前我還剩Number One那篇還沒看,而在看過的裡面,除了本篇以外,我尤其喜歡這幾篇:這個系列的Winona與George(18 - Sweetheart),以及出乎預期地動人的T’Pring(12 - The Wanting and the Having),還有整系列我最喜歡的、Tarsus IV時期的故事(23 - (When I Grow Up I’ll) Be A Monster)。


  • waldorph / Bluebird
    STB後回應fic,滿喜歡的。(而且這篇寫完的速度也太快了⋯⋯)原本以為母子關係會走Eyes Like an Impossible Storm那類路線,結果沒有,但這樣的Winona也很好。也提及我其實看電影當下覺得最驚人最心碎的船的毀滅QQQQ

  • llethe / Twenty-Six and Legend
    無配對,STID後故事。這篇很難說,我一下說不太出為什麼喜歡,但讀的過程中我一直截圖,還小心翼翼地、不敢看太快。一些角色塑造也許不是我一開始會以為的模樣,但卻都精準,既脆弱又堅強,並且美麗。

  • shoreleave / We Two Alone
    來自和漾的推文,非常感謝讓我讀到這一篇。無配對,學院時代Jim與Bones的故事。我喜歡它一定程度上的誠實,(就我所能看出的範圍似乎)也合理,敘述不太過煽情;也並不像一些這類背景的故事,並不暴力、算不太上殘忍,沒有滿盈的惡意、性暴力、或太多權力鬥爭,不過度暴力也不會美化什麼,只是現實——一路撐過這些覺得像是跛著腳縮著心走過了一條極其漫長的路。





[Harry Potter] 特別指出外都是DHD


  • thistle_verse / Late Bloomers
    中年男子(?)們的故事。這種時候就萬分慶幸他們還有機會,慶幸巫師設定上能活得比麻瓜長很多,慶幸他們還有很多時間。沒有太多drama、大爭吵或衝突,非常溫柔美麗,非常gentle。I'm just impossibly glad.

  • zeitgestic:
    Azoth: 喜歡關於魔法理論、鍊金術、化學的討論,雖然讀的時候有點費力 XDD 職涯選擇大致算是合理,特別喜歡三人組的走向(但我對Harry選擇的專長還是有點疑慮),戰後Harry的茫然無措,以及大家的調適;Lavender的部分讓人眼睛一亮。
    Potential Gravity: 正氣師、搭檔、案件文、pining。摘要裡的Harry’s not very good at being human這句大致上總結了這篇的Harry,我喜歡這個running out of fucks to give的描寫。(雖然他實在是好盧啊⋯⋯)
    You First, Loser: 也是翻譯道盡一切。
    Systemic Morality: (一開始)正氣師、pining(所以說了,我喜歡pining)。出乎意料的職涯選擇(與出乎意料地適合)。一些魔法社會的儀式很有趣。

  • bsmog / Every Fifteen Seconds: 肢體暴力的部分實際想有點恐怖,但又很迷人,純粹,也是有一點原始與狠戾感。

  • lumosed_quill: 有一篇kudos數很高的八年級文,但我更喜歡他的短篇,也是一個創作不輟、各種嘗試的作者,有幽默、有angst,也有好吃的床戲。(這個圈子實在太偉大了)
    Get a Room: PDA。許許多多的PDA,以及忍無可忍的朋友們。
    On Your Way: Harry出任務去,還沒回來。作者自己的tag是angst with a happy ending.

[犬狼] 皆短篇
  • SharpestRose / Faded laughter against her ear: 十五歲的Ginny在閣樓裡找到一幅畫:十五歲的Sirius Black。
  • merlywhirls / Enough Ink: Sirius決定刺一個月亮刺青。
    可能是讀的時候比較多愁善感一點(但犬狼實在很難不多愁善感),最後一段看到眼眶泛淚。





[Kingsman]
  • breakdancingfish / Shut Up, Or Else
    不好意思Kingsman就這樣而已(掩面)言語上無止盡地互相調戲,比預期的好笑,我本來沒想到Harry能走這種路線⋯⋯





[Potterlock]

  • chappysmom / Like a Phoenix
    作者的摘要是這樣的:

    “So, why are we going to … Little Whinging? How is there even a town named Little Whinging? Is it next to Greater Whinging? Part of Blubbering County? Bisected by the Distraught River, perhaps? Ridiculous.”

    John just sighed. “We’re going because Lestrade asked us. He said this was right up your alley—a classic locked room mystery, clearly a murder, but with absolutely no clues or evidence left behind, not to mention an undetermined cause of death. Victim's name is Vernon Dursley."

    (「所以,我們為什麼要去⋯⋯小惠因區[1]?到底為什麼會有地方叫小惠因區這種名字?是在大惠因區隔壁嗎?在哭哭啼啼郡裡?也許還被傷心透頂河切成了一半?太荒謬了。」

    約翰只是嘆了口氣。「我們要去是因為雷斯垂德請我們去。他說這正是你的那種案子——經典的密室謎題,顯然是謀殺,但完全沒有線索也沒有證據,更不用說找不出死因了。被害人的名字是威農德思禮。」

    [1] Whinging原文是類似碎碎唸、抱怨不止,這邊採用正式翻譯,但後面Sherlock編造的名字都是意譯了。

    這開頭充分達成作用,立刻勾起我的興趣:案件文、魔法世界、對魔法世界的嘲諷!整體無同人配對,但符合HP尾聲,包含原作中設定的配對,對我而言角色大致上也都很到位,也有一些巫師與麻瓜關係的有趣討論。在不劇透的前提下,我喜歡這篇設定的John的過去與能力,作者為了建立故事,時間線的稍微調整也滿合理。






總之,如果有人在看(?),感謝大家看完這篇超級落落長的碎唸。到現在已經有點擠不出字,不過大概也可以看得出我到底花多少時間在看同人文⋯⋯XDrz

感謝少言發起挑戰,也感謝你對我這麼溫柔又這麼有信心QQQQQQQ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