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人推薦雙週挑戰】Day 13 - astolat, lettered

少言本日推薦看這裡


Fandom/pairing: Harry Potter, Draco/Harry, 前後無意義



astolat是作者、是vidder、還催生了檔案庫,讓人覺得什麼fandom都能寫,在許多圈、甚至整個同人界都帶來影響,重要性也許無人能敵;再來是,畢竟小說的話我也只讀過他的HP;於是也就不介紹什麼了。底下就提幾篇我特別喜歡的。

  • astolat / Reparatio (AO3)
一萬七千字,Hermione發生意外讓Harry不得不找Draco幫忙,出乎意料地,後者想要的報酬是重新得回自己的名譽。有複雜(?)的魔法上流社會交際應酬、血源關係與政治。


兩萬三千字,Grimmauld Place喜歡Draco勝過Harry的故事。討論魔法世界的房子與巫師之間的連結。


  • astolat / Matched Set (AO3)
五千七百字,size kink,八年級文。我通常對size kink沒什麼偏好,但在這篇裡更像是個具象化的感覺。太寂寞了,也太傷痕累累了,但是寫得真好。我總是喜歡他們在對方身上找回立足點的故事。一如往常有幽默好笑的部分,但也有某方面來說非常合理的戰後描寫,不到no fucks to give,但也是什麼都不真的在乎,還有在哪裡都格格不入的感覺。也讓我想了一下8年級的意義,雖然我喜歡看8年級,不管fluff、認真、或魔法謎題文,但真的會想回來嗎?真的需要回來嗎,或者真的回得來嗎?


  • astolat / Slithering (AO3)
兩萬七千字,戰後。這邊的戰後是立即的,有殘忍醜陋的細節,與自己、與社會的調適跟和解,滿勇敢也滿心碎的,真是恐怖Orz 加上魔法世界的一些社會規範,以及DH兩人之間存在的巨大衝突,個性、朋友以外還有不可避免的成長背景。

我一開始摸不太清我對astolat作品的感覺,有些故事的發展或結局也會讓我有點猶疑,但我總是喜歡她的點到即止,與精準的描述;我也著迷於魔法世界中能擁有的、數不盡的各種可能性(無論是魔法上的或社會上的),碰上她的聰明又有創意,主題幾乎總是有趣並且不可預測,真是太好了,很多好玩的專有名詞也很可愛。






  • lettered / The Pure and Simple Truth (AO3)


同場加映另外一位作者的作品,六萬五千字,摘要是這樣的:
「Harry, Draco和Hermione一起去酒吧。Harry, Draco和Pansy一起去酒吧。Harry, Draco, Pansy和Hermione一起去酒吧。Harry, Draco, Hermione和Ron一起去酒吧。Harry, Draco, Hermione, Ron和Pansy——就是你想的那樣——一起去酒吧。我還可以再說下去。事實上,我是那麼做了。Harry, Draco, Hermione, Pansy, Ron, Blaise, Luna, Goyle, Neville,和Theodore Nott一起去酒吧。各種不同的排列組合。」

lettered的作品⋯⋯都很酷,只要看看tag沒有踩到我的雷我都會看,覺得他算是滿勇於做各種新嘗試,也談了不少tricky的主題。這篇算是CP含蓄(?),對話多,會在今天一併提起是因為我也很喜歡這篇的點到即止。這是一篇一方面顯得大人、一方面又顯得小孩的故事。個別角色特色鮮明,但這種形式可能不喜歡的人會很不喜歡。我自己特別喜歡的幾點:Draco跟Hermione的互動(各種政治問題完全對我喜好),Draco跟Pansy的彼此在乎(尤其是跳巫師華爾茲的部分),Harry承認自己是control freak (sort of),以及Ron跟Pansy。用字有時候會很難(但不至於影響情節理解),有些段落也會讓人覺得自己英文很差。XD


雖然一開始引用了王爾德的 “The pure and simple truth is that the truth is rarely pure and never simple.” ,這也是真的,非常真,但故事說到底時,發現有些事真的能夠是pure and simple的。結尾非常美麗,我很喜歡。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