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人推薦雙週挑戰】Day 12 - The Waking Years / Presque Vu

少言今日推薦看這裡


Inception日!
Eames/Arthur,兩位作者weatherfront與rageprufrock的作品。



  • weatherfront / The Waking Years (原文 AO3 / LJ)


這位作者主攻Inception,一些還沒移到AO3存檔的文可見LJ。本篇兩萬五千字,是Fischer案之後,回頭當extractor(盜夢者?潛盜者?)的Eames找了Arthur合作下一個案子,而他們看到了一本盜夢界的八卦雜誌。或者,用作者自己的話說,the one where they take a job together and start fucking


好喜歡喔(滾來滾去)。幽默好笑又動人,有剛剛好的傻氣與浪漫,也有實際規劃與盜夢——當然還有不可避免的各種意外與流血傷亡——以及pining(我說過我喜歡看pining了嗎?),流暢易讀,兩個人都形象鮮明,原創角色們也恰到好處,故事療癒,結尾美麗地我每一次讀到都忍不住微笑。重看了好幾次。


(而且作者的頭貼好可愛,回留言的語氣也都好可愛喔,覺得是友善又好笑之人。)



  • rageprufrock / Presque Vu (原文 AO3)


約略七萬字,作者rageprufrock。這也是創作期很長(最晚從1999年開始)、涉獵很多圈子的作者,除了寫文外也經營過一個泛同人圈的podcast,以及創辦14Valentines;AO3上篇數217,最多的是Stargate Atlantis與Smallville,也有Merlin與House,以及像死神、櫻蘭或闇之末裔等等漫畫衍生,但他的作品裡我喜歡的還是Inception。(而且似乎不太喜歡標註tag,篩選新文會稍微花一點時間。)


篇名的presque vu,或者tip of the tongue(舌尖現象),指稱的是想說的話差一點就要想起來了、就在舌尖上了,而且想起來很重要,但就是辦不到,這樣的現象。這一篇來自Arthur告訴Ariadne「Mal生前是個很好的人(She was lovely)」的那一個場景,作者在一個月之內寫完,前提是Arthur先遇見了Mal,然後繼承了Cobb。這是一個Arthur的背景故事,也是Mal的故事,而這說起來也是原作裡我們看不到的。我本來就喜歡Arthur與Mal是朋友的設定,這篇裡的他們完全擊中我心,性格差異極大卻這樣靠近,彼此理解、彼此忠誠⋯⋯然後他們共同發現了一個秘密。再然後,他們遇見了Eames。


有築夢的細節,進入這個業界的契機,友誼如何隨著年歲增長流動與改變,與生離死別,與生離死別之後。作者的原話是,如果Inception電影是Dom的愛情故事,那麼這篇就是Arthur的。





同場加映,同作者,兩萬字以下的藝術竊盜AU。翻譯可在AO3、隨緣與這裡看到。在國際刑警工作的Cobb負責調查倫敦的國家美術館畫作失竊案,與他的搭擋Ariadne一起抵達倫敦,然後被捲進了自己的過去。這個設定太適合也太帶感啦,提及許多畫作但不至於造成閱讀障礙,並討論到一個人願意為了愛情、為了家庭做到什麼地步,以及我非常、非常喜歡的,Eames穿越層層走廊望向Arthur的那個鏡頭,太有畫面感了。除了藝術竊盜,作者另外有諸如瑜珈教室AU(隨緣有翻譯),以及我也喜歡的新聞編輯AU(選舉之夜!),等等等等。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