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人推薦雙週挑戰】Day 11 - Anarchy in the UK / Boden's Mate

少言本日推薦看這裡


Fandom: X-Men: First Class (以及後續), Cherik
今天想說的是Yahtzee的Anarchy in the UK,與kaydeefalls的Boden’s Mate系列。




  • Yahtzee / Anarchy in the U.K.


威爾斯親王Charles,在肯亞遇見經濟記者Erik的故事。對我來說,沒有變種能力已經是一個很大的改變,再加上皇室AU本身就是一個不容易拿捏恰當的題材,點進去的時候還有點猶疑,但一讀起來就⋯⋯一發不可收拾。XD 這篇文有很紮實的角色塑造,在完全AU的狀況下每個人仍然形象鮮明,做出的決定、經歷的掙扎也足夠有說服力。同時也處理了許多現實的問題(比如政治現況,或者英國皇室與英國教會、以及與大英國協之間的關係),沒有說教意味,像是各家報紙眼花撩亂的標題,讓人又想笑又想翻白眼,也還滿寫實;並且勇敢地碰觸了自殘主題,稍微談到情感關係裡的權力關係、控制與操縱,以及,有一些時候,只有愛是多麼不夠的。


這篇的Luisa皇后與Moira令人眼睛一亮。我很喜歡的一點,是我覺得作者成功鞏固了一定程度的寫實感,但同時仍然也給了角色(與讀者)這麼多的希望,給了大家一個這麼美的結局。最後,像少言說的,這篇實在大大拉高了我對皇室AU的標準,前無古人、也許也後無來者了。XD


據說從1990年代中期就開始寫同人,Yahtzee活躍了很久,涉獵fandom極多(在AO3上存放的文章數是150),從het起家但中期轉向,slash也算是寫得又多又好,Anarchy這篇是他作品裡我最喜歡的,也很喜歡他近期的XM天啟後短篇Windows Without Glass(原文譯文),與Mad Max: Fury Road的兩篇衍生(一篇未完QQ)。



  • kaydeefalls / Boden’s Mate


kaydeefalls是少言前幾天介紹過的作者,同樣也是很早開始、涉獵很廣,主要fandom 是LotR、HP、X-Men與DW,但也寫BOB與臥虎藏龍(!);除了寫文外也是vidder,目前在AO3上文章數為176。(每個作者的產量看了都讓人想撞牆⋯⋯)


這篇Boden’s Mate是X-Men與Inception混同,Moira需要得到Shaw腦袋裡的訊息,湊成的隊伍包含盜夢者Erik、擔當point man的Alex、偽造者Raven,藥劑師Hank,等等等等。(不得不說這樣想想還頗適合的,作者也把原本設定很好地融入了Inception的世界。)必須先承認的是這篇是很久以前讀的了(2011或12),但我到現在還記得當時在學校抱著手機讀到停不下來的狀態:首先Shaw是dreamshare界出名的——或者聲名狼籍的——大師,技巧高超、殘忍且毫不留情,以他為目標絕不可能是輕鬆的事,加上他與Erik之間的過往,盜夢團隊內部之間也衝突不斷⋯⋯整體而言劇情緊湊、很有效地建立了懸疑與緊張感,一步一步抽絲剝繭的過程讓人停不下來,因為在夢境裡任何事都可能是假的,而任何事都有可能出錯。畢竟我們都太知道Cobb潛意識裡的Mal是怎麼回事了。


原文可見AO3LJ,隨緣上有第一章的翻譯,但就我所知沒有後續的樣子。不劇透的狀況下好像只能說到這裡,喜歡這類故事的人有空請務必看看,也希望有人能翻完。Orz





Comments

  1. 我覺得大英本身是個非常豐滿的AU小說,筆調平易近人的同時依然保有相當深度,因此能被改編作商業出版確實不太意外!
    能在寫實的同時賦予讀者希望,是很,一方面說作者的善良吧,同時也是對讀者與作者自己的仁慈。
    我相當喜歡番外那篇Charles對小公主說的話,寫實但又如此童話。QAQ

    ReplyDelete

Post a Comment